簗绪

一眼就能看出来,是一个绝望的文盲写的。

自我与本我·终

  *原著设定

        *无明显攻受向

  *双十一剁掉的手还没有长回来我就来更新了

  *快夸我x

  

  

  本我是马,自我是马车夫。马是驱动力,马车夫给马指引方向。自我要驾驭本我,但马可能不听话,二者就会僵持不下,直到一方屈服。

      本我过去在哪里,自我就应在哪里。

  

  

  

  今天的特调处处长办公室热闹非凡,几位元老级的成员全都挤在小小的办公室里。

  

  “老赵,你是认真的?”,林静双手合十诵了一声佛号,又摇头叹道:“三世姻缘,亦复如是。”

  

  赵云澜瞥了某个装模作样都敢瞎改佛经典故来抖机灵的假和尚一眼,“躲开点,特调处都没事做了?还是说我的办公室是菜市场,一个二个围在这里像什么样子?”

  

  “你是真的要带沈老师去地府?”祝红咬牙,“你还记不记得当初地府那帮鬼家伙做下的好事了?”

  

  赵云澜看了看装着若无其事看风景实则浑身都僵直了的大庆,在脑海中划掉了猫爬架的计划,接着轻描淡写地答道:“没事。”

  

  祝红还待说些什么,一直都在旁听存在感却很低的郭长城忍不住插了一句话,“总归是沈老师他自己想要回去的,也许故地重游会起作用呢。”

  

  “什么故地重游?”祝红皱眉,双手叉腰,“沈巍他现在失着忆一身神力又还未恢复,哪里还是曾经的斩魂使,他能回得了黄泉?”

  

  楚恕之不着痕迹地挡住了本来胆子就不大这会儿被祝红一瞪更是有些发虚的郭长城。

  

  “所以我才要亲自带他去。”赵云澜抬抬手阻止了祝红还想说什么的行为,“行了,都给我闭嘴。”

  

  “你们都该干嘛干嘛去,吃饱了撑的管那么多别人家的家事?”被乱七八糟劝了半天,赵云澜早已失去为数不多的耐心,他极不耐烦地打发了一帮手下,自己则光明正大的翘班了。

  

  只要能治好沈巍,别说去黄泉地府试试了,就是得复活神农和女娲他都会想办法解决。

  

  

  地府的鬼们如今都知道夹起尾巴做鬼了,生怕一个不小心就让恢复了山圣记忆与神力的赵云澜想起来他们曾做下的混账事,万一赵云澜再一时兴起来个秋后算账可就惨了。

  

  判官战战兢兢地跟着赵云澜与沈巍二人,名曰方便随侍实则是打探内部消息好随时给十殿阎罗通风报信,赵云澜把他无视得彻底,沈巍却时常回头用一种奇特的眼神看他,那眼神中的恶意直把判官看得是冷汗直冒,忙不迭地擦拭着额头愈发小心起来。

  

  所幸这些天下来沈巍也学会了不能在赵云澜面前太过放肆——因为他打不过赵云澜。在这段时间的相处下,沈巍发现了赵云澜喜欢他直白的对他诉求,一般只要他直接说出自己想要的东西就总是能得到满足。

  

  “赵云澜,我想吃那个。”沈巍一把拽住赵云澜的衣摆,眼睛望向旁边孤魂野鬼遍布的阴森鬼城露出满满的渴望。

  

  判官躲在后面大气不敢喘一声。

  

  赵云澜反手握住沈巍拉他衣摆的手,故意与沈巍十指相扣攥紧他的手,语气轻柔,“不行,我说过了,不要乱吃东西。”

  

  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沈巍并不是很开心,按往常来看他至少也会把赵云澜的手给甩开,但不知怎么他脑海中似乎多了一个淡淡的意识,那个存在告诉他:“不要放开他。”

  

  那个意识很讨厌,每当他想做点什么的时候那意识总会突然出现,连想捏碎块石头发泄下不满都不允许,简直比不让他吃东西的赵云澜还讨厌。

  

  沈巍满脸都写着不高兴。

  

  “你是谁?”他在心中询问道。

  

  那个声音答:“你会知道的。”

  

  “你要做什么?”

  

  “让你想起来。”

  

  沈巍猛地挣开赵云澜的手,不知怎么就用出他近来一直用不了的鬼族的力量,在赵云澜反应过来前跑到了某个他非常陌生的地方。他也顾不得身处何处,“我为什么要听你的?你也是,那个赵云澜也是,凭什么都说会被我忘掉的东西重要?要我说我才不会因为任何人压抑自己。”

  

  “因为你忘记的是你毕生所爱。”

  

  那个声音听上去竟然有点焦急,是因为赵云澜吗?但他说的话也太可笑,世人皆知鬼族乃污秽罪恶所集,会的只有听从本身欲望,哪里有什么爱人的能力。

  

  “你休要骗我,鬼族从不谈爱。”

  

  “是,鬼族不懂爱,所以你只会把他放在心尖上,让我来约束你的行为。”

  

  沈巍想要反驳,心中忽地却升起奇异的感觉,就好像他真的这么做过,甚至坚持了很多很多年,久到即便现在他记忆中没有印象,可身体还记得。

  

  “你知道我说的都是实话。”

  

  “……”

  

  

  

  赵云澜看着沈巍消失的地方默不作声,沈巍不见了,他以为自己会很焦急,却发现自己竟出奇冷静。

  

  沈巍又躲开他了。

  

  从进入地府范围时沈巍就表现得很不对劲,他这一路上变得沉默且顺从,但他还是什么都不说,只用嘴馋当借口。沈巍以为自己不说,他就发现不了吗?

  

  他是不是已经想起来了?赵云澜不得不这么怀疑。

  

  可沈巍还是跑了,这个人从来都学不会听话也不叫他放心。也许是应该找根链子把他拴住,或者把他拷起来,让他再跑不出他的视线范围。

  

  赵云澜低头笑起来,任由那些比黄泉地府还要阴暗的想法蔓延。

  

  

  

  “不要拒绝我,我们本就是一体的。”

  

  沈巍站在那两棵树下轻阖双眼,漫长的记忆如流水将他温柔环抱,无数年来的负重前行与暗自守护,曾经拥有的短暂幸福,最后大彻大悟的放手。

  

  鬼族不懂爱,当年是昆仑教会了他,如今赵云澜就是沈巍全部的爱。

  

  就算曾经遗忘,但那已经成为了他的本能,已经融进了身体中每一分骨血,无论怎样他总会想起来。

  

  记忆归位,当他再睁开眼时,又是那个守礼克制的沈巍。

  

  他站在大神木的枝长成的树下,一时间有点茫然,他不知道自己恢复记忆用了多久,之前他凭着本能跑到这来,赵云澜应该着急了吧。

  

  沈巍才刚想到此处。

  “小巍!”,赵云澜的呼喊声已在耳边。

  

  还略有些卡带的思绪才刚有所转动,还没来得及反应自己之前的所作所为代表了什么,便疑惑地应声道:“云澜?”

  

  “你都记起来了。”赵云澜用肯定的语气一边说着一边靠近沈巍。

  

  沈巍有些赧然地点点头,并破天荒地主动抱住了走近他身边的赵云澜,想起自己失忆时的所作所为沈巍又是羞愧又是自责,他把头埋在赵云澜的肩窝处,声音压得闷闷的:“对不起…”

  

  “哟,我可当不起一心都是大义的斩魂使大人的道歉。”赵云澜被美人投怀送抱心里美滋滋只不过嘴上还撑着,手倒也很诚实地揽住了沈巍的腰,并在沈巍忘记收回去的缎子似的长发上揉来摸去。

  

  听闻此言沈巍当了真,他僵住了身体也不敢收回长发,他抿抿唇继续认错,“我错了,你别生我的气。”

  

  “那你倒是说说看,自己错在什么地方?”赵云澜察觉到沈巍的僵硬,也不打算安慰,只一心想逼得他真正认识到他究竟错在何处。

  

  沈巍小心抬头觑了赵云澜看不出情绪的侧脸一眼,旋即又低下头,也不敢挣出赵云澜的怀抱,“我…我这些天不认识你了…”

  

  赵云澜差点被气笑,“那你是为什么不认识我?”

  

  “身殉大封…”,沈巍越说声音越低,说到最后一个字时连气音都快听不清了。

  

  “这就是问题所在了,小巍。”赵云澜手指缠起沈巍的一绺头发,“我答应了你和你一起面对,你为什么要推开我?你不相信我吗?”

  

  “不是!”沈巍立刻否认,“我只是不想看到你受伤。”

  

  “那便是了,你不想看我受伤,那你可曾想过你在我面前受伤,我会怎么想吗?”严肃的赵云澜很有威慑力,“你能为我大度到孤身守护大封数千载不惜以身相殉,而我也会为你自私到见不得你再为任何事物受苦分毫,哪怕是为我。”

  

  沈巍听着赵云澜坦诚他对他的在意眼眶微红,有些不敢置信。因为污秽的出身他其实一直都是自卑的,沈巍从来都没有因为昆仑或者赵云澜把天下苍生排在他之前而不平,反倒觉得理所应当。

  

  此刻听赵云澜这样说一时竟是做声不得,又是沁入心脾的甜蜜,又觉得五脏六腑皆是酸涩,真真体会到了所谓百感交集。他张了张嘴只说出一句,“我以后再也不会避着你。”

  

  “诶,希望你这次不是在骗我。”赵云澜转转眼睛,坏心眼儿地凑近沈巍耳边,“宝贝儿,你知道有个总爱说谎的媳妇就是这点不好,永远都不知道他说的究竟是不是真话。”

  

  “我不会再骗你了,真的。”

  

  “嗯,我相信你。”

  

  

  ——FIN——

  

  揭密时间到!

  答案其实就在题目里啦,不过我也是取巧了,有好几个姑娘猜得很相近了。

  沈老师失去的东西就是自我,这个自我代表的是被自身认可的自己,是我这个个体文明与道德的组成,而沈老师的自我全都维系在赵处长身上,所以当他忘了赵处长的同时也就忘记了自我的爱与所有隐忍克制,最后只剩下本我的原始兽性。

  至于恢复嘛,有赵处长在身边,恢复自我那是迟早的事。

  

  顺便提一下,林静说的那句佛偈原文为‘三事因缘 亦复如是’,出处是《过去现在因果经》,这也算是如佛经所记的借花献佛了x

  

  题记与题目均出自弗洛伊德《自我与本我》

评论
热度 ( 4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簗绪 | Powered by LOFTER